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至5月,省属高校巡视一组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展了巡视。6月22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落实省属高校巡视工作组的各项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省属高校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指出了我校在执行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人事工作等四个方面共13个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切合我校实际、客观实在,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学校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的原则制定了整改方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学校的大事认真抓紧抓严抓实。

1、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巡视组向我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分别于7月2日、7 月16日、8月18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7月3日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属高校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6月25日,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曾思齐同志任组长,校长周先雁、党委副书记秦立春、纪委书记张迪华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校纪委、监察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各项日常工作,制订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2、周密部署,制订方案。学校制订了《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省属高校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包括4个方面、13项整改任务,并细化为52项整改事项,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协办部门和时限要求。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有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整改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求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整改到位;要求各项整改不仅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从机制和监管上查找分析原因,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3、强化督查,真查实改。党委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和部门必须直面问题,真查真改,坚决杜绝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学校严格落实问责追责制,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整改不落实、敷衍了事的将追究责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与各部门单位沟通联络,跟踪整改进展,加强工作督查,保证了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省属高校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1)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湘发〔2014〕24号)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4次。学校还制定了《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文件,在制度上确保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

(2)进一步强化了领导职责。党委书记和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强化,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反腐倡廉责任分工,切实负起了各项责任。

(3)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明确规定了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廉政建设责任,校党委书记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对学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校长协助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学校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校领导对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并向校党委书记、校长负责;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向分管校领导负责。为使责任和压力有效传导到二级单位负责同志身上,增强他们的履责意识,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关于纪委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

(1)全面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重新修订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较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2)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一是规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工作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处理程序。二是实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全覆盖。对各类项目招投标、资产采购与验收、工程建设、基建维修、干部任免、人事聘用、招生录取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全覆盖。三是切实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整改以来已调查举报事项4起,立案1件,处分干部1人。协助省教育纪工委查处了挪用套取科研经费的案件1起。

(3)认真贯彻落实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纪检监察工作方式方法,实现了“三转”,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已聚焦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巡视组在校期间,召开了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邀请省监察厅领导就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对全校200余名中层干部、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专题讲座,党委书记曾思齐在会上对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要求。

(4)加强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学校决定按文件要求配齐纪检监察干部,从专业、学历方面优化人员结构,增强力量。

(5)完善纪委会议制度。2015年7月16 日,学校召开了2015年度第1次纪委会,会议对巡视组提出的纪委监督不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反思,并就有关问题开展了研究,决定学校纪委今后除召开听取专题汇报、研究分析案情、查办违纪案件的会议之外,还要做到每年定期召开2-3次纪委全会,确保纪委会议的常态化、规范化。

3、关于思想政治和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努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学校党委召开专题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步骤和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二是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三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2015年通过公开招考补充16名辅导员,充实了辅导员队伍。

(2)扎实开展了平安校园建设。一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学校制定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明确规定了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组织机构、程序方法和善后措施,在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中起到较好的作用。二是积极化解矛盾,及时消除问题根源。学校出台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细则》,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认真了解师生员工诉求,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做好矛盾的排查和化解工作三是群防群治,加强校园安全防护。学校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职能部门实施”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防范工作体系,并与天心区政法委、街道、社区、公安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同时加大了平安校园建设的经费投入。2015年,学校投入440万元对全校的道闸系统、监控系统、消防联动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了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主、巡更系统为辅的综合防控体系。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违规套取科研经费现象较严重的问题。

(1)出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规范了学校横向课题的经费管理,杜绝了横向课题经费使用违规和不规范的问题。

(2)学校严格按照国家下发的《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的预算调整、支出和外拨。对之前发生的科研项目预算调整欠规范、科研经费支出不规范以及个别纵向课题外拨经费使用情况不明的问题,学校责令有关人员按新的规定进行了整改,虚列、虚报冒领的科研劳务费已经全部追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问题较为严重者已立案处理。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管理规定,规范管理程序,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3)学校加大了对科研人员的政策宣讲力度和财经纪律培训,引导教师按程序办事、按财经纪律的规定办事,确保课题经费的使用符合程序和有关要求。学校纪委邀请了省委教育纪工委领导就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和违规事例对相关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进行了宣讲解读和现实教育。

2、关于学校对所属经济实体管理粗放,监管缺失的问题。

(1)学校拟从制度层面加强产学研平台管理。学校准备出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产学研平台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调研阶段,待广泛征求意见后下发。即将出台的产学研平台管理办法,将在平台分级分类管理、平台绩效考核、平台经费使用、费用上缴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确保学校科研平台的有序发展,实现科研平台的管理有序规范、有章可循。

(2)进一步规范产学研平台的分类管理。学校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产学研平台的管理运转模式、所占学校资源和服务模式对其进行分类管理。

(3)规范财务管理。学校要求所有产学研平台财务都纳入学校统一管理,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和企业管理干部培训中心财务已从2015年9月上交学校,由财务处统一管理。

3、关于工程基建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

(1)加强项目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学校颁布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建及维修工程审计实施办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建、维修工程变更与签证管理办法》,规范基建维修项目变更与签证程序与行为,严格控制超投资概算的现象。二是严格审批流程。学校将按照国家基建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申报程序,严格按照政府审批流程开展基建项目建设,任何项目不得出现先建后批、先建后招标的情况。学校建立了基建维修项目网上立项审批和合同会签制度,所有新建和维修改造项目必须组织基建维修、财务、审计、纪检监察、招投标中心等职能部门现场审查是否立项,并根据项目金额数由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三是强化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与控制。学校将坚持基建项目现场代表、监理公司和校内审计与跟踪审计三位一体的项目施工现场监督与控制模式。现场质量与安全由监理、甲方现场代表和省质安监部门三方共同监督和控制;现场计量计价、隐蔽工程和选用材料标准由监理、甲方代表和审计(跟踪审计)三方共同监督和控制;较大的技术签证与设计变更由监理、甲方代表和设计单位共同监督和控制的管理方式。四是建立基建数据库。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数据库,建立专门的基建项目数据库,统一数据口径。

(2)加强招投标管理。学校成立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作为常设正处级机构,全面负责学校基建维修、设备、图书、教材等采购招投标工作。学校修订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对基建工程、维修项目、设备与大宗物资的招投标和采购进行了严格规定,从制度上防止建设项目超计划超规模和未按规定实行招投标现象的出现。2014年以来学校严格按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进行,所有建设工程项目与设备采购都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

(3)认真推动安置房建设进程。学校安置房项目于2015年7月10日通过了设计方案专家论证评审会,目前项目已经重新启动施工,基本解除了后续隐患问题。

4、关于后勤服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后勤餐饮费结算不规范问题。“桂不贵林大店”为学校教职工食堂,承担学校教职工午餐和接待任务,同时对外经营。该店对外经营已按规定开具发票并纳税,对内经营属学校内部消费,按内部结算办理。

(2)从2015年7月开始,后勤与产业管理处所有的对外合同都纳入学校合同审批流程,由学校与对方签订,合同署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同专用章。

(3)加强学校固定资产数据库建设,统一管理学校固定资产。学校开展了学校资产清查,后勤处购买的固定资产和材料全部到学校实验室和资产管理处进行登记造册。

5、关于用公款以私人名义购置公务车的问题。

(1)横向科研经费购置的7台车辆,6台小车在巡视期间已由个人全额购回,另1台由学校购置的车牌为湘A1SE01越野车,是学校为留住专门从事野外科研工作的人才而配备的科研服务车,目前正在办理从个人过户到学校的手续。

(2)用行政经费购置的5 台车(含部省共建办3台),已上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3台,车牌为湘AGE807东风风行商务车已过户到学校,车牌为湘AD4J96的别克商务车(学校外事接待和集体公务活动专用)目前正在按照政府审批程序,办理从个人过户到学校的手续。

(3)学校将加强行政经费和科研经费管理,严禁用科研经费购置汽车等违反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行为,坚决杜绝公用车辆违规购置和使用的现象。

6、关于“部省共建办公室”的问题。

学校根据巡视整改意见的要求,于2015年7月正式撤销部省共建办公室,其工作职能不再保留,并解除部省共建办公室所有聘用人员的劳务关系。

 (三)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1)制定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员工,领导干部进课堂、宿舍和食堂作出了具体规定。校领导不仅到各部门、单位考察调研,还通过听课、校领导接待日、走访学生宿舍食堂等方式多方面、多渠道了解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2014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听课制度,到院系、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基层调查研究达97次,总天数121天,收集到基层意见建议160多条。

(2)为方便学生购买水电,后勤处已决定从2015年9月1日开始,水电结算室上班时间调整为9点到13点,15点到18点。

(3)制定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会议管理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实施办法》,治理了“文山会海”。成立了督察督办科,对会议决定、批示转办单和领导指示事项进行督察督办,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关于“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控制、规范“三公经费”的使用。学校出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对接待规格、范围、标准进行明确规范。二是2014年起取消了校领导经费包干制度。三是加强了财务报销管理。修订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报账须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公务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类经济活动必须据实支出。金额200元以上的不得用现金支付,必须用公务卡支付或转账。必须以真实、合法、有效票据进行报销,要求票据单位与交易明细一致,对于票据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1、关于民主管理意识不强,科学决策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1)学校修订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确保会议议事充分、有效。

(2)学校决定从2015年起,每年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情况和学校其它重大事项。

2、关于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操作不规范的问题。

(1)学校将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全面修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机制,改善干部年龄、知识结构,增强干部的活力,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

(2)严肃交流制度,合理配置人才。学校将根据干部交流有关规定,及时交流调整干部,重点做好配置性交流、培养性交流和关键重点岗位的交流工作。对于个别岗位负责人没按时交流问题,已请示上级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留任到2016年上半年。       

(3)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学习的宣传力度。学校将及时组织干部学习上级和学校有关干部工作的文件,采取发布会、通报会、恳谈会、解读会等多种形式,向各级各类干部发布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信息,扩大选人用人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理解文件精神能力,使每一位干部能正确应用文件,正确对待组织,消除干部群众对用人公正性的怀疑,切实提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4)进一步重视学工干部队伍的培养。一是加大学工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培训内容。二是重视学工干部的任用,在全校干部队伍出口普遍不畅的情况下,积极为学工干部发展进步创造条件。三是重视学工干部多岗锻炼,以积累经验、提高综合素质。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学校集中力量进行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比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校党委将按照巡视工作的要求,善始善终、坚持不懈地做好整改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委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开展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依法治校、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树立法治思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明确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学校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高认识,对学校各类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地梳理,切实把各项整改落到实处。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学校将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加大整改力度,强化保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3、整章建制,构建长效机制。学校将认真组织实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章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巩固整改落实成果,把抓好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对全校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建立科学、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抓好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4、统筹兼顾,推动学校发展。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与巩固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本次巡视成果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不断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1)85623108;

邮政信箱: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41000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委;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5年10月21日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