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秋季学期工作要点
  

 

2016年上半年,学校成功召开第七次党代会,正式印发了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秋季学期开始,学校的核心工作是贯彻党代会精神,落实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及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在开展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各单位要按照“细化方案、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办好实事”的原则,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1.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在统一战线范围内组织开展“两学一促”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养与考核机制,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和能出能进机制。

2.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建好舆论阵地,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做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章程》的宣传教育、学习贯彻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积极营造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良好氛围。

3.切实加强师生思政教育与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恢复班主任制度,建立健全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强化育人为本的理念,优化育人环境,形成思政教育合力。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全省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创新创业、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夯实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础,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加强新形势下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

4.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切实抓好“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学校的践行工作。配合做好专项案件的调查和相关整改工作。

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5.制订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等。组织开展宣传和解读,推进规划的实施

6.认真落实改革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精神,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细化、落实改革举措,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取得实效。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增强人才队伍活力

7.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根据精简高效的原则,优化机构设置,组织制定机构调整方案,加快推进编定岗工作探索单位绩效考核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建立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个人绩效评价机制及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加强各类引进人才的聘期考核,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成效。

8.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配合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引进和培养与学科发展相匹配的优秀人才。启动实施三类人才(尖端人才、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建设工程、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引领工程等师资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全面修订各类教学文件,完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制定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方案,完善并严格执行“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狠抓本科教学秩序和培养质量。适应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取消批次录取、实行按专业录取”招生新模式,组织开展本科专业评估排序工作。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积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筹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0.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完善学术学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硕博士招生录取模式:探索本-硕五年连读制,首先在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实行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制及本--博直读制,逐步取消博士生考试选拔方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制定和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淘汰机制,逐步破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推进研究生教育校院二级管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控制,利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学位论文送审平台”开展研究生论文双盲评审,不断激励和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与国际化视野,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推动分类分层建设,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11.深化学科建设评价机制改革健全分类、分层次的学科建设体系与评价机制,分类分层确定优势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评价标准,加强学科建设过程管理和动态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学科交融、协同发展探索建立以国际评估和国内评估相结合的学科绩效考核机制。

12.着力解决优势特色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不相协调的矛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凝练学科优势特色,培育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纳入一级学科作为学科方向(2017年起按此招生),积极准备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第二阶段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省“十三五”一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探索建立本科专业预警系统与竞争淘汰机制,实施专业准入和退出制度,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2016年底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大会。

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13.健全科研管理和评价考核制度。制定和完善《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科研平台管理办法》等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以突出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与学校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科研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动员、培训准备、专家咨询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完善科研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强在研项目过程管理、跟踪考核、结题验收等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结题率和优秀率。做好“名刊工程”建设的规划与实施方案。

14.加强社会合作与服务进一步凝聚、激发产学研合作的活力,巩固和拓展区域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绿色智库”建设。紧密对接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推动校地、校企深度合作,完善合作长效机制打造社会服务的新亮点、新品牌。

七、扎实做好支撑保障工作,不断优化学校发展环境

15.加强财务、资产管理,抓好监督工作。修订预算管理办法,强化科学预算、刚性执行,编制好2017年度财务预算;启用财务触摸查询系统和财务预算申报管理系统,推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民主理财;建立和推进学校财务绩效评价机制,启动重点、重大项目的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公有资源配置,完善资源共享制度,建立有偿使用机制,规范公有用房使用与管理,提升资产使用效益;积极组织申报2017-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强化内部审计,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和教代会、统一战线民主监督职能,从严抓好基建工程、采购招标、科研管理等重点领域工作,确保财务及资产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16.加强后勤保障、校园建设和安全保卫工作。科学制定《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和《校园电网改造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学生食堂提质改造工程、学生公寓水电表改造和校园商业门面清理整顿进程,加强物业监管,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文科综合大楼、安置房、美丽校园建设等在建项目施工,确保如期竣工验收;加快推进工科综合实验大楼开工建设(年底前开工)和商贸旅游职院老校区划拨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能力和水平。加大投入,分解责任,落实“三防”建设任务,全面加强校园综合治安管理,净化校园治安环境,强化校园交通秩序管理,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698日印发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