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国家“双一流”方案和创业创新体系建设,以及湖南省关于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十三五”事业发展,不断深化内涵、提升实力、凸显特色,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新时期学校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教育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主体意识和担当意识。抓好“回头看”,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巡视整改成果

2.积极组织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

3.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学校“大宣传”工作体系,立足内涵发展,挖掘特色和亮点,积极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探索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合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机制。实施项目“品牌计划”,巩固现有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持续开展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工作,深入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强化校院两级学生工作联动机制,完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预警与处置机制,着力提升学生工作效能。

5.推进民主办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的民主管理职能,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民主监督、民主协商职能。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工作。

二、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继续推进以教学内容改革为中心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2.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尝试扩大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试点范围;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并力争在培养模式、方式和学位成果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抓好研究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3.继续构建和完善学校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开展本科教学过程监控与评价;完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参与工程教育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全力做好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中期检查、迎接2017年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

4.主动适应国家教育招生考试改革,不断提升新时期招生工作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努力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三、   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6月份前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2.全面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全力做好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学科申报遴选工作,启动制定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启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的准备工作。

四、不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1.结合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策划与实施,争取更多科研资源,加大纵向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申报力度。

2.加强制度建设,全面修订科研管理制度,出台学校科研平台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和跟踪考核,按时组织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3.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内涵建设,努力提高科研产出,及时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与转化。探索培育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领军人才新模式,创建体现学校特色的新型智库。

4.做好迎接“经济林培育与保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验收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5.组织召开学校第七次科学技术大会。

五、继续深化完善人事管理

1.全力推进全员定编定岗方案的制订,不断优化人员结构比例和人才资源配置,逐步解决师资结构失衡和师资问题不足的矛盾,建立健全富余人员的转岗分流、消化退出机制,不断提高人才使用效益。

2.加大人才引进和内部职工培养力度,不断完善人才招聘和内培办法,建立系统、科学的人才评价与考核标准和体系,提高人才引进质量,降低生师比,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3.不断完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平稳顺利;进一步修订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促进目标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4.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系统的人事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六、   努力拓展社会服务

1.进一步凝聚、激发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活力,继续巩固和拓展区域产学研合作。主动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战略需求,探索校地校企合作的新机制和新经验,打造社会服务的新亮点、新品牌。

2.有序推进毛都塘村驻点帮扶工作,重点推进产业发展,确保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七、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1.积极融入湖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全面扩大提升国际交流合作领域和水平。

2.加强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基础平台建设,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稳固现有海外合作项目,启动硕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划新的本科项目1-2个;拓展学生和教师交流层次和规模,加大干部出国(境)培训力度,推进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

3.提升班戈学院、国际学院办学水平和影响,启动班戈学院迎接2017年教育部验收评估工作,加大外国留学生招生力度,巩固学校国际教育在省属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和示范作用。

八、   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

1.继续加强资金筹措与统筹,优化全面预算管理。

2.做好教学科研公用房屋动态管理,健全公有资产有偿使用机制。

3.完成文科综合楼、安置房建设,启动工程实训楼、公租房项目建设,抓好“美丽校园”、“数字化校园”后续项目建设。做好商贸职院老校区的整体接收、规划和管理。继续开展“两型校园”建设,启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有关工作。

4.做好芦头实验林场和“湖南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工作。

5.加强校友管理、联谊和沟通,启动建校六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加强教育基金会建设,拓宽资金募集渠道。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