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2016年工会工作报告
  

2016年工会工作报告

 

2016年工会工作要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找准工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理顺体制机制,争取党政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

2、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服务理念,继续规范工会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主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健身、健美的各项文化体育活动,积极推进民主制度建设,加强教工政治思想工作,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

3、认真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依法治教”、“以德治教”活动,贯彻落实学校“理想林科大”主题大讨论活动,广开言路、凝聚人心,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不断传承、探讨、培育、弘扬中南林科大精神和核心价值观。

二、依法履行教代会职权,切实推进工会法制化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与依法治教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

1、坚持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制度。围绕学校重点难点工作,广泛征求教代会代表的意见,筛选确定巡视议题、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做好芦头实验林场工会的调研工作。坚持提案工作常态化工作制度,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评选表彰工作,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2、认真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组织召开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换届工作。指导二级单位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评选表彰优秀教代会代表,切实履行教代会职权。组织教代会代表听取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报告。

3、加强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发动代表针对学校发展、教学管理、教研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质培养、内部考核制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提案应做到一事一议,工会对提交上来的提案分类,上报到学校各部门进行研究,并在教职工大会上对采纳与落实情况给予答复。工会将依据提案质量和采纳情况评选出优秀提案,给予适当的奖励。

4、切实做好教职工队伍稳定工作,高度关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中出现的教职工队伍苗头性问题,对影响教职工队伍稳定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引导广大教职工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广泛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就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征集提案,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对干部的考核评议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学校党委、行政提出关于提高教职工工薪收入的建议。

5、协助和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二级单位和部门的院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做好资料收集归档工作,建立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为广大教职工心理咨询、职业成长、法律援助等服务水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推动教职工互助互济和医疗互助活动,继续做好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保险费用由工会支付与。切实做好劳模慰问,困难教职工帮扶、送温暖等服务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建家工作的重心放到各分工会,因地制宜建设教职工小家,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先进分工会”为载体,推动各分工会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本单位独具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评选表彰。

3、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和技能比武,不断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力弘扬 “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做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推荐工作,广泛宣传师德楷模、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好第32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4、关注教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婚恋状况,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友平台,积极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促进教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愉快生活和全面发展。

5、积极开展对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和劳模送温暖活动。认真做好慰问劳模工作。对生病住院的职工要走访看望,对长期病号和有残疾的职工要给予生活困难补助等,让全校教职工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继续做好对口帮扶新化田坪镇中学、芦家桥小学的工作,挖掘扶贫帮困工作经验,弘扬正气,表彰先进。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女职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素质提升的活动,精心培育团队精神,不断以务实奋进的精神面貌服务全校教职工。

1、规范管理,提高兴趣、强身健体、为校争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是工会多年来的光荣传统,也是塑造团队精神、展示职工团结拼搏精神风貌的平台,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拟安排全校性大型活动有:教职工春季马路赛;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全国农林院校羽毛球赛;气排球比赛;合唱比赛;摄影、放电影等一系列活动。

2、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年举办12期工会干部培训,对新担任工会干部职务的同志要进行有关工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激励工会干部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3、不断加强女职工工作,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素质提升活动。认真组织全体女工委员、女工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继续举办十人九足比赛,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强化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业务;进一步做好女职工心理咨询、知识讲座等活动。

4、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工会干部到省内外兄弟院校学习调研,加强与外单位的联系和交流,完善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工会宣传力度。建立健全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的教职工工作与生活状况调研,研讨学校工会工作理论和方法,大力学习工会工作先进经验。

5、充分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在开展校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鼓励支持各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协会活动,支持各文体协会依托教职工活动中心的设施设备和场所开展文体活动。鼓励支持各文体协会积极承办面向全体会员的中小型文化体育活动,为文化体育爱好者搭建平台。各分工会要大力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本级的各类文体协会,兴趣小组,积极组织好符合本级实际的各类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今年拟安排全校性大型活动有:教职工春季马路赛;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全国农林院校羽毛球赛;省高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全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教职工合唱比赛;摄影、放电影等一系列活动。

    6、进一步加强特色文化体育活动,今年要成立教职工舞蹈队、足球队,培养学校文化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打造学校体育文化艺术活动的精干队伍。教职工舞蹈队要以节目训练为抓手,以舞台展示和交流演出为目标,加强节目储备,不断提高艺术水准,教职工足球队要加强校际交流,展示中南林科大风采。

7、严格规范财务和经审工作。着手对涉外学院分工会、芦头实验林场工会财务状况摸底调查,增强指导力度。依法收缴工会拔交经费、会员会费,合法合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016年学校工会将强化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学校工会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观念。努力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水平和能力。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精神状态,与全体会员一道,再铸新的辉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420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