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落实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学校党务、政务、教务公开透明度,根据省教育厅部署要求,现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学校综合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范围为2020912021831。本报告可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gkw.csuft.edu.cn/)直接下载。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623096,传真:0731-85623038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力聚焦“国内一流、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具体要求,认真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20-2021学年,我们继续坚持主动、准确、及时、有效地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努力通过信息公开,推动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提高管理效率,方便师生查阅,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严格制度要求,加强组织保障 

  学校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落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相关要求。二是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布置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各部门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及时进行收集、归纳和审核等工作。 

  (二)加强平台管理,主动公开信息 

  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将招生考试、科研管理、教学质量、学科与专业建设、组织人事工作、财务与资产、基础建设工程、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对外交流等十类内容列入学校日常信息公开范畴。学校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页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工作中按照规定发布信息,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回应师生关切。 

  (三)强化队伍建设,推进督查督办 

  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教辅部门都设有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学校适时组织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各项信息按规定及时准确发布。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QQ群和微信群,便于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信息公开政策的解读与相关技术支持。学校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工作范畴,适时核查和通报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平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页、信息公开网、学校新闻网、本科生招生就业网、研究生招生就业网、各部门和学院网站,教育行政办公系统(OA)、教育阳光服务平台、书记校长信箱、各类业务服务平台,以及各类微博、微信、抖音、完美校园等手机APP客户端等。 

  2.传统媒介平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报、年鉴、校刊、简报、横幅、宣传橱窗、校园电子宣传屏、资料汇编等。 

  3.会议平台:党政工作例会、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学代会、校友理事会,以及各类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等。 

  (二)主动公开的总体情况  

  1.对标对表,学校将《清单》作为对照标准,严格按照《清单》要求,依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对 10大类,56项具体内容,一一落实到具体负责部门,确保所有条目内容都公开,确保所有公开信息详细、准确、及时公开。通过分工协作,明确了信息公开责任,实现了内容全覆盖,流程全跟踪,工作常态化。 

  2.严格分类,公开内容全覆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按照密级分类要求,符合公开条件的,特别是涉及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都及时公开,涉及到学校日常管理方方面面的文件和事项也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一学年来,在学校门户网站发布新闻708 条、通知公告88条;学校领导重要讲话3篇。通过OA办公系统公开文件、纪要389份,发布公告通知、活动周历等信息256条;各类简报61期,各部门(学院)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编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年鉴(2019400册,校报(2021)发刊12期。 

  3.拓宽渠道,信息服务全方位。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及时公开,所有应公开信息在不同的渠道第一时间向校内外发布,确保师生员工及时、准确获得相应信息。按照信息化时代工作要求,积极变革宣传形式,主动将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打造了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矩阵。 

  (三)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情况 

  1.本科生招生信息:及时秋季招生情况和咨询申诉渠道、“专升本”情况和咨询申诉渠道等。深入实施信息公开,助推教育公平。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开信息,包括本年度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公示本年度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备选考生名单。及时通过各类网站、微博微信、OA 系统、印刷品等方式,向校内外公开相关政策、资格名单、测试成绩及统计数据。实时公开录取进度,考生通过登录录取信息查询系统,输入身份证号、考生号即可查询录取进度。及时公布各省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加强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举报申诉方式和途径。 

  2.研究生招生信息: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规范招生工作程序,通过网站、新媒体等多渠道及时公布与考生密切相关的各类招生工作信息。内容包括招生政策、年度招生简章、推免工作公告及推免生公示、招生专业目录及招生计划、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查情况、复试录取相关公告及复试成绩公示、拟录取研究生名单、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并督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各自单位的信息公开方式,及时公开招生信息。完善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公布监督电话、电子信箱,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3.培养质量:主动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对涉及学生利益的重要事务通知公告也提前在教务处网站、研究生院网或学院网站发布公开。认真开展就业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工作,编写并面向社会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详细公布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 

  4.教师人事:坚持做好执行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在人事招聘、教师选聘、人才项目和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将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面向社会公开,关键环节一律在省人社厅网站或者学校网站进行公示,增强公开实效性,保障结果的公开透明;干部选任工作中,选任通知、考察公告、任前公示和任职公告等信息及时通过OA系统、电子屏、组织部网站或者学校主页发布,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 

  5.财务、资产管理:主动将财务规章制度,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信息,学校各类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学校国有资产概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按照公开、透明、可追溯的要求,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落地落实。对校内集中采购的项目从项目立项到签订合同的全流程通过平台完成,在平台上公布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及管理情况方面,详实公开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摘要、基金会基本信息、捐赠资金收支情况等。 

  6.校园疫情防控:针对本年度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力求信息公开,措施透明,消除焦虑,齐心抗疫。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学校第一之间组织建设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汇总学校防疫信息。疫情发生以来,网站共发布学校防疫工作新闻22条,疫情防控校内通知3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9篇;微信、公众号、抖音APP发布工作动态63 条,辟谣专栏发布3条,疫情信息280条。有效地进行了校内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情况沟通,凝聚了人心、力量,捍卫了师生健康。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为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通过主动公布监督电话、邮箱等方式,及时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知情权,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等情况 

  截至目前,学校信息监督检查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没有收到或发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形成了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但是与“高水平、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做好各项信息的公布,维护管理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同时要不断拓宽和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持续推动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受众目标的覆盖面。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创新。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除按照规定要求发布常规信息之外,还应该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和社会需求,主动回应师生关切,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专业的精神、新颖的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督查督办事项内容,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持续改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方式,充分利用好信息公开意见箱、调查问卷等形式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021年10月28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