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
  

 

我校一直很重视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一方面,开设艺术类专业实施艺术专业教育,营造了较好的艺术素质教育氛围,创造了很好的艺术素质教育条件。另一方面,在全校范围内开设艺术类公选课,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每个学生毕业前必须修完2个学分的艺术类公选课程,以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素养。

一、艺术专业教育

目前,学校设有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和音乐学院2个艺术类教学单位。共设有艺术类专业5个,包括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音乐表演、舞蹈学等专业。有艺术类专任教师90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29人。现有在校艺术类学生1647人。具体情况见表1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类专业一览表

专业名称

专业设置时间

在校学生数

2019年毕业生数

专任教师数

产品设计

1988

468

138

27

环境设计

1988

567

199

18

视觉传达设计

1988

267

90

11

音乐表演

2006

220

79

30

舞蹈学

2016

125

 

4

 

1647

506

90

我校艺术类专业办学时间长,教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方案较完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要求,主干课程设置合理,教学环节科学、操作性强。详情见表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类专业主干课程一览表

专业名称

总学分

主干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

产品设计

181.5

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方法、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设计调查、材料与成型工艺、专题设计、版式设计、中外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构成)

工艺实践、市场调研、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环境设计

181.5

素描、色彩、三大构成、CAD、表现技法、设计制图、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外工艺美术史、人体工程学、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装饰材料、室内装修工程、室内风格与流派、家具设计基础、环境景观设计、公共空间配饰设计

专业认知、材料认知、工艺实践、市场调研、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182

世界平面设计史、传播学概论、创意思维学、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版式设计、图形创意、包装设计、视觉心理学、设计调查、品牌策划、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VI设计、网页设计、交互设计、动画设计、影视编辑合成

教学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音乐表演

179.5

表演、音乐舞台表演、视唱练耳、民族民间音乐、和声、曲式、合唱、合奏、中外音乐史等

艺术实践、音乐舞台表演、社会实践、教学实习、课程设计、课程论文、毕业音乐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舞蹈学

183.5

芭蕾舞基训、古典舞基训、民族民间舞、中外舞蹈史、舞蹈编导、舞台表演、舞蹈教学法等

艺术实践、舞台表演、社会实践、教学实习、课程设计、课程论文、毕业专场晚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二、艺术类公选课教育

2018-2019年度,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设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8门(其中网络课程3门),选课学生人数达4371余人次。艺术类公选课程包括:交响乐欣赏、戏剧鉴赏、艺术导论、音乐鉴赏、影视鉴赏、美术鉴赏(网)、书法鉴赏(网)、音乐鉴赏(网)。通过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的学习,我校学生的艺术素质显著提高。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