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创建平安校园,维护学校稳定,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利用宗教、文化渗透等手段对我国进行颠覆活动,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特制定我校当前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学校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建立有效的处突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以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为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的政治稳定,秩序安定,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力争把突发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控制在校园内,处置在事发点,保证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机构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负总责,成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预防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由分管保卫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分管校办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党校办主任任主任,保卫处处长任副主任,学工部、后勤处、团委、宣传部、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现场组、疏导教育组、调查组、后勤组、善后工作组等5个小组。

处置突发事件临时指挥部设在学校办公室,电话号码:0731-85623096、85623110。

三、各组任务

1.领导小组:主要组织协调指挥各组开展工作,分析研究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及其对策,接待各级领导,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一名校领导坐镇办公室指挥,一名校领导现场指挥,一名校领导跟踪疏导。

 2.现场组:组长:学工部长,其任务:组织各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干部深入滋事人群中,将骨干人员带离现场,排除、制止各种过激行为,组织校园文明督察队维持现场秩序,避免矛盾扩大激化,把问题解决在校园内。如发生在校园外,除安排特别人员跟踪到现场外,还要安排专门队伍密切注视校内动态。

3.疏导教育组:组长:团委书记,其任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各级领导的指示,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各类人员的思想动态,为领导决策事宜当好参谋,并作好详细预案。

4.调查组:组长:保卫处长,其任务:把住校区大门,组织人员保护好现场,做好调查笔录,协助公安司法机关调查取证,为定性处理问题作好材料准备。

5.后勤组:组长:后勤处长,其任务:负责后勤保障,解决各类人员的衣、食、住、行、医疗,保证供电正常、交通工具完好、随时用车需要。

6.善后工作组:组长:校办主任,其任务:做好接待来访工作和善后工作的处理,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处置能力。

上述各组人员虽然作了具体分工,但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由学校领导小组统一调配使用。

四、处置原则

(一)依法依规原则。

国家的法律、政府的法规和政策,是处置突发性事件的根本依据和最高准则。高校在处置突发性事件全过程中,一方面在处理方式上要依法依规,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把握处置工作的各项法律政策界限,对煸动闹事的首要分子,打、砸、抢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要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及时依法处理;对一般参与者和附和者则要疏导教育,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教育他们以合法的形式反映诉求,不得通过非法的方式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另一方面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要坚持按政策办事,对于师生不符合或超越现行有关政策的要求,要认真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维护政策的严肃性,不能为了脱身或暂时平息事态随意表态,以免最后因兑现不了而造成被动,使事态升级。

(二)统一指挥的原则。

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时,由校长负责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指挥、处置。若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处理,超出本校的处理能力时,提请党、校办协调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突发性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置,将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三)“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原则。

学校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后,班子成员要紧急行动,涉及的单位、学院负责人要按照学校应急预案的要求深入一线,积极做好事件、事故的处置工作。

(四)“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

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对各种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安全隐患,要立足防范,抓小、抓早、以快制快。一旦发生重大事件,要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校内。

(五)“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原则。

学校若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方法,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教育引导,稳定师生情绪,及时化解矛盾,有效防止事态扩大。

  (六)“措施得力,救人第一”的原则。

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采取一切得力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在迅速报告火警的同时,应紧急组织师生安全有序疏散,救护受伤学生;发生重大车祸,迅速拨打交通事故、紧急救护电话,开展自护自救;发生食物中毒、卫生防疫等重大事故,在迅速报告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同时,应紧急将中毒、受伤学生送往医院抢救;发生校舍安全事故,应积极组织抢险,救护受伤师生。学校发生安全事故,要坚持“救人为本、救人第一”的原则。

五、应急处置

(一)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若校内出现群体性突发事件,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时,应按以下步骤处置:

1、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深入现场,化解矛盾,采取措施,有效处置,控制事态的蔓延和扩大。

2、领导小组及时向上级报告信息,并按要求统一宣传口径,防止不实有害信息传播,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3、对在群体性事件中别有用心、蓄意破坏、危及公共安全的极个别人,要及时报请公安部门严格控制和监视。

4、严格门卫管理,防止学生串联,防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

5、各学院党政领导、政治辅导员等要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面对面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

(二)突发性安全事故

突发性安全事故主要指突发性校舍安全事故、雷击事故、交通事故、食物中毒、传染病等各种校园内外群体性伤亡事故。

发生突发性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步骤处置:

1、事故报警。及时报警并传递事故信息,通报事故状态,为果断处置事故赢得最佳时机,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每个师生在发现事故的第一时间应及时、正确地报告,该报警的报警。在学校发生事故时,现场人员在积极做好师生自身保护和救助工作的同时,向学校领导及上级部门报告,该报警的要立即报警。

报警内容包括:事故单位、事故发生时间、地点、性质、危险程度、师生伤亡情况、报警人姓名及联系电话。

2、紧急疏散和现场急救。事故发生后,学校应立即根据现场事故发生情况,设立事故现场警戒区,迅速组织有关人员将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控制事态发展,抢救受伤师生;现场救助人员在施救前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施救时严格按照规定的方法、措施进行,实施救死扶伤,坚持“先救人后救物,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

3、事故处理。事故发生后,协助有关部门进行事故处理。学校做好人力、车辆、财物的保障,以及信息报送工作。各处置工作小组应结合本小组业务特点,科学、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

(三)火灾的应急处置

1、发现火情后,应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并根据火情可以直接报“119”火警。

2、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人员应迅速赶赴火场,利用应急广播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在疏散时,学生要服从指挥,不得争先恐后,相互拥挤,以防互相践踏。疏散路线尽量简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3对于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抓住战机,迅速消灭。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火势的蔓延,再开展全面扑救,一举消灭。

六、单位责任

1、党委书记、校长是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单位的领导是稳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追究制。

2、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学校各部门、单位要服从学校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的统一调派,其人员要服从领导小组的指挥,器材要服从领导小组的调用。

3、一旦发生全校性游行事件,除涉及相关单位去作疏导劝解工作外,其余各部门、单位都要坚守自己的责任岗位,把住学校大门,防止游行队伍走出校园,堵住外来串联人员。

4、发生在部门单位的游行示威、罢工、罢课、罢餐等事件,由各部门单位党总支书记负责处置。

5、切实加强重点人员的监控和帮教工作,密切关注其动向,对重点人员要盯死看牢。

七、几点要求

1各单位、部门、班级要建立2-3人的情报信息队伍,完善情报信息网络,建立以党校办、学院及各部门、学工、团委、保卫处为网点的情报信息网络,挖掘和掌握深层次预警性信息。

2.发生突发事件后,各组人员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指定地点集中,服从领导指挥,迅速开展工作。

3.各级人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有的放矢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4.所有参加处置突发事件的人员,均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招之即来,主动协作,勇于奉献,尽心尽职,做到办事不拖拉,遇事不推诿,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正确处理各种问题。

5.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正确处理问题,严格依法办事。

6.处理各种问题时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坚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急不躁、不感情用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设身处地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7、在各敏感时期进行安全大检查,清除引发闹事的导火索。对当前不稳定因素,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检查情况执行每天汇报制。

8、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安全保卫值班制。保卫处做到24小时昼夜巡逻,各单位、部门要安排专人值班,保卫处对所有值班情况进行24小时检查、督促。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