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以“再塑中南林”战略为总抓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大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积极打造“学术校园”“美丽校园”,不断改善从教从学从研从业环境,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主动对接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林业、乡村振兴、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谋划好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系列宣传、“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障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组织开展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做好湖南省高校《大学章程》实施情况督查工作。完善干部选任、管理机制,创新教育培训培养方式,强化监督考核制度,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退出处级实职岗位干部的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教育部“党建质量年”工作,强化院系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系列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不断推进各项制度的落实。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丰富党委中心组学习内涵。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社团、网络、新媒体平台等的引导和管理,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种意识形态渗透。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严管舆论阵地,建立健全网情工作体系和快速应对机制。加强机关党委建设。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会、群团、林场、株洲老校区安置、信访、应急管理、保密、档案、信息公开、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3.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两个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好“一岗双责”。保持高度政治定力,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党委主体责任实施细则专项调研。

二、全力做好纪念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

4.广泛征集校史资料。面向校内外征集校史资料和相关实物,编撰校史。彰显历史文化底蕴,以翔实的史料及珍贵实物充分展示学校办学历程和成果,增强师生、校友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5.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加强校友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校友联络信息。树立全员参与校友工作的意识,夯实校、院协同工作基础,完善校友工作运行体制和机制,激发学院的主力军作用。完成学校第四届校友理事会及各地校友组织机构换届工作,增强校、地校友组织机构的活力和凝聚力。深化与各地校友组织机构的联络和服务,积极推进校友、校友组织机构和校友企业合作走向规范。

6.认真组织系列纪念活动。按照《办学60周年筹备工作方案》,以“学术、绿色、创新”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和加强校庆、校友工作力量。适时发布校庆公告、设计活动标识、制作宣传片和画册、组织校史陈列展和办学成就展、推进系列学术报告会、召开校友联谊和纪念大会等工作,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7.加强捐赠筹资工作。发挥全体教职工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开发捐赠资源,加强教育基金会工作机制。

三、加快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8.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争取若干学科进入湖南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大力支持经济林生物学团队、食品科学团队、森林生态学团队和恢复生态学团队等4个学校ESI学科学术团队建设。立足下一轮学位点增列,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培育规划和建设方案。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实施学科带头人任期目标责任制。做好相关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招聘工作。

9.建设卓越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建立基于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模式,建设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集教学、科研、学科于一体的“三合一”团队。落实《学校“树人学者”选拔与管理暂行办法》,继续深入实施“树人学者”计划,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学科建设。组织好国家、省部级各类人才项目的遴选申报工作,争取在国家级杰出人才项目上有新的突破。

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0.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实施“青马工程”。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加强学风建设,切实抓好学生到课率、学生公寓内务管理等工作。积极推进湖南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以纪念建校60周年为契机,加强“求是求新,树木树人”校训精神的学习宣传。面向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挖掘身边典型,树立榜样力量。继续打造“林大讲坛”“艺韵湘林”“读书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11.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根据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和教学工作大会精神,认真梳理归纳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整改成果阶段性督查、汇报制度。对整改工作进行严格评估,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

12.推进教学工作有关部署落实落地落细。研究出台“213”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公布实施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十大计划”行动方案(即: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专业动态调整计划、课程体系革新计划、创新创业教育计划、通识教育计划、“三型”人才培养计划、教学组织创新计划、教学与管理信息化计划、教学激励与约束计划、重大教学成果培育计划)。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

13.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自命题、多元录取的招考制度。加大整合、规范招生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完成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编报工作。巩固ACCACFA、“陶铸班”和“大国工匠班”改革成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加大专兼职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在2018级新生中实施“本--博”贯通培养。扩大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比例,修订和完善推免生选拔条件。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落实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认真备战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实施研究生教改项目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研究生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等。

14.强化教学质量监测评估。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筑牢教学质量监控基础,保障监控体系正常运行。完善学位论文抽查制度。完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加强对涉外学院、北京教学点的教学工作指导。抓好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工作。修订省级、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等。

五、增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

15.打造“学术校园”。按照2017年教代会、科技工作大会的部署,打造和建设“学术校园”,确保2018年有所建树和成效。依托“树人论坛”,加大对学术交流活动的支持力度,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组织开展“学术校园”建设成果展。加强学术文化和学术道德建设,改善学术生态。推进期刊工作。加快文献信息资源、绿色文库特色馆藏等建设工作,启用西园图书馆。

16.推进科研管理创新。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修订和完善科研激励政策。争取国家基金项目有明显突破,力争在国家基金重大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年度到账科研经费稳定在1亿元以上。做好2018年国家级科研平台申报与评估工作。认真筹备召开中国林学会2018年学术会议。

17.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研究出台学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激发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转化成果。继续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完成土木检测中心等校属平台的改制工作。

18.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技术库”的优势,主动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力争将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申报成为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稳定发展继续教育,尝试开展网络教育,大力发展高端培训,打造企业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做好对口支援湘南学院、怀化市通道县三年驻点精准扶贫和湖南外语职院“结对帮扶”工作。

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19.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经验,继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新项目。全力做好中英双方对班戈学院的评估工作。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打通校本部与班戈学院办学资源的共享通道,引进、吸收国际先进办学资源和理念。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国际交流能力。探索与英国班戈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出台《国际教育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出国(境)学习、学术交流资助办法》和《在读优秀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资助办法》。继续鼓励教师出国学习,扩大教师公派出国规模,不断提高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扎实做好专业教师多形式赴英国班戈大学培训工作。

20.构建对外交流新格局。推进与国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及国际组织的高层次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加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大学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在政策允许情况下,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开展中外合作教育项目。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学生奖学金,科学制订境外办学规划,积极拓展全球招生工作。扩大学历教育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服务质量。组织国际学生夏令营活动。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七、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21.加强“再塑中南林”战略等综合改革的统筹谋划。紧密结合学校2017年教代会、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大会、科技工作大会、教学工作大会等重要会议提出的目标,切实强化“校本研究”。开展“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和重要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回头看”。

22.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治校。深入实施大学章程,健全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机制,引导全校师生形成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行动自觉。改选学术委员会。梳理20162017年规章制度建设成果,汇编成册。组织全员学习规章制度,分类进行开卷考试。开展规章制度实施效果评估。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畅通师生诉求渠道。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的提案办理,恢复团代会制度,依法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23.持续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探索校院两级管理,实施管理重心下移,实现由学校办学向学院办学转变,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完成系的设置。开展教学单位定编定岗和教师分类管理工作,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聘任管理机制。试点选调(招录)专门管理人才,多种形式补充空缺的科级干部。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

24.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实现全体在职教职工绩效工资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长6%。在政策范围内,对离退休职工校内生活补贴提高600/人。按政策和财政拨款情况补发“新职工”住房补贴。分三年补发在职人员201410月至201512月提高的基本工资;分两年补发退休人员20147月至201610月提高的生活补贴。保障师生员工得到更多的实惠。

八、提高综合保障水平

25.加强财务管理和绩效评价。平衡预算,深化预算改革,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实现总收入9.84亿元,力争突破10个亿。坚持零基预算,降低学校内部负债,控制财务风险。盘活用好各类资金,注重加强资金绩效评价,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增加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等项目经费支出。积极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整合现有财务管理系统,实现与相关职能部门业务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扎实做好财务账务代码升级,完成财务微信公众号建设等惠及师生便利的财务系统建设,全面提升财务服务质量。

26.稳步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坚持学校投入与积极引进校外资金和实物相结合,全力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着力提升校园景观和环境品味,持续打造“精品化、园林式、有品位”的美丽校园。完成工科实训楼建设和西大门改造。完成安置房移交工作。推进“艺术品上墙”二期工作。加快楼路景命名、施工。延伸、拓展“办公室革命”,在巩固2017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改善教学单位办公室、实验室环境。积极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完成游泳池项目改造。支持高水平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27.加快建设“节约校园”。不断强化内部审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开展节水节电改造、“三供一业”维修、校园弱电飞线整治、东园22-27栋公寓家具更换、东园“高压杆迁”入地等工程。完成电力增容改造和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充分挖掘学生公寓资源,解决学生住宿紧张的“燃眉之急”。严格监管物业服务,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开展水电节能、后勤管理方式改革等专项调研。依托校银合作,稳步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校园建设。推动资产有偿使用。探索建立文科楼所在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大平台。加大实验室开放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开展“资产权属确认工作,确保校属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和完善学校土地、房产、设施设备等资产台账。完成商贸老校区红线图测绘工作。进一步核实学校土地权属问题。

28.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坚持以政治稳定为核心,以消防、治安、交通安全为重点,做好群防群治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稳定责任机制、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推进、完成消防整改工作。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增强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校园贷等专项整治,大幅度降低发案率。借助校银合作启动“平安校园安全平台”项目建设,提高学校智能化安全管理能力。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交通秩序,确保校园秩序井然。深入实施“平安校园建设工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要点

启动时间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备注

1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4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教务处、马院、宣传部

 

2

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

4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教务处、马院、宣传部

 

3

“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系列宣传

按上级要求

贯穿全年

宣传部

 

4

“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团日活动

按上级要求

贯穿全年

组织部、学工部、团委、各基层党组织

分别组织

5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按上级要求

贯穿全年

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6

组织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320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6月底

党政办等

 

7

做好湖南省高校《大学章程》实施情况督查工作

按上级要求

 

发规处

 

8

进一步加强退出处级实职岗位干部的管理工作

 

415日前

组织部、人事处

制度、措施等

9

积极推进教育部“党建质量年”工作,强化院系等基层党组织建设

按上级要求

贯穿全年

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10

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制度

 

1015日前

组织部

制度、措施等

11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5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组织部

 

12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415日前

宣传部

制度、措施等

13

进一步夯实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两个责任”

 

贯穿全年

纪委办、党政办

制度、措施等

14

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贯穿全年

纪委办

制度、措施等

15

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

5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纪委办、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督察督导办

 

16

征集校史资料

 

81日前

档案馆、校友办、各学院

 

17

编撰校史

 

91日前

发规处、宣传部、校友办

 

18

加强校友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校友联络信息

 

贯穿全年

校友办、各学院

 

19

完成第四届校友理事会及各地校友组织机构换届工作

 

111日前

校友办、各学院

 

20

设计校庆活动标识

 

415日前

宣传部、校友办

 

21

制作学校宣传片和画册

 

61日前

宣传部

 

22

校史陈列展和办学成就展

 

101日前

宣传部、校友办

 

23

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

 

全年

科技处、社科处、校友办

相对集中6-11月份

24

召开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

 

校庆周

党政办、校友办等

 

25

中国林学会2018年学术会议

 

校庆周

科技处、社科处、党政办

 

26

学校ESI学科建设推进方案

 

51日前

研究生院

 

27

一级学科学位点培育和建设方案

 

415日前

研究生院

方案

28

学科带头人任期目标责任制

 

415日前

研究生院

制度、措施等

29

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招聘

 

全年

人事处、研究生院

 

30

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4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学工部、团委、各学院

 

31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

4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贯穿全年

教务处、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

 

32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十大计划”实施方案

7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教务处等

 

33

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4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贯穿全年

教务处、各学院

 

34

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编报

 

315日前

招就处、教务处

 

35

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

 

71日前

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

 

36

2018级新生实施“本--博”贯通培养方案

5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贯穿全年

教务处、研究生院

 

37

备战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

 

全年

体育学院

 

38

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71日前

教务处、各学院

制度、措施等

39

“学术校园”建设暨成果展

4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12月底

科技处、社科处、各学院

 

40

启用西园图书馆

 

101日前

基建处、图书馆

 

41

修订和完善科研激励政策

 

51日前

科技处、社科处

 

42

2018年国家级科研平台迎评

5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按上级要求

科技处、生科院、食品学院

 

43

完成土木检测中心等校属平台改制

 

71日前

科技处、相关学院

 

44

班戈学院接受中英双方评估

按上级要求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班戈学院

 

45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

 

111日前

发规处

 

46

改选学术委员会

 

61日前

科技处、社科处

 

47

探索校院两级管理,实施管理重心下移

10月底完成工作方案

2019年正式实施

人事处、党政办

 

48

完成系的设置

 

61日前

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49

教学单位定编定岗和教师分类管理工作

 

61日前

人事处、各学院

 

50

补充科级岗位人员

 

贯穿全年

人事处、组织部

 

51

财务绩效评价体系建设

 

12月底

计财处、审计处

 

52

“校史馆”概念设计方案

 

415日前

基建处、校友办

 

53

完成工科实训楼建设(主体)

 

12月底

基建处

 

54

西大门改造

51日前完成设计方案

815日前

基建处

 

55

楼路景命名、施工

 

71日前

宣传部

 

56

拓展、深化“办公室革命”

41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党政办、督查督导办

 

57

游泳池改造方案

51日前完成工作方案

 

体育学院、基建处等

 

58

校园弱电飞线整治

 

91日前

后勤处

 

59

电力增容改造和学生公寓空调安装

 

91日前

后勤处

 

60

研究解决2018年新学期学生住宿问题

4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820日前

后勤处、国资处、研究生院、招就处

结合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

61

推动资产有偿使用

 

71日前

国资处

方案

62

建立文科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平台

5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71日前

国资处、教务处

 

63

建立实验室开放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

61日前形成工作方案

71日前

国资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

 

64

进一步核实学校土地红线权属问题

 

91日前

基建处、国资处

 

65

消防整改

 

91日前

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

 

66

深入实施“平安校园建设工程”

415日前形成实施方案

贯穿全年

保卫处

 

67

按照“相关专业本科教学实习场所”“全体师生开展林业、生态认知教育场所”“师生的休闲游憩场所”的三合一功能进行建设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对校园内可用作校内教学基地场所建设的区域进行统计、规划、论证

430日前形成论证方案

 

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68

做好原学校植物园区域12亩地的建设规划

430日前形成建设方案上会研究

 

教务处、基建处

 

 

 

 

 

 

 

 

    特别说明:1.表中分解的68项重点工作全部来源于《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2.对重点工作任务的启动或完成时间进行了“硬性”要求;3.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是2018年履职工作评估、督查督办工作的主要依据;4.分解工作的完成情况是党政工作例会通报的主要内容;5.表中独立和排名第一的部门单位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该单位的分管校领导为第一责任领导;6.学校会议布置的重要任务与学校重点工作同等对待。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