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工作要求,学校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狠抓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推进,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探索完善工作途径、方式和方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助力学校开创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告由学校综合各职能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范围为201791日至20188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持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拓展新媒体公开渠道,扎实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处、宣传部、学校工会等单位负责监督,各信息产生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从学校到各基层单位完善的工作体系,构建起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整合线上和线下的平台资源,以信息公开网、学校官网、数字化校园、各部门(学院)等网站集群为基础载体,微博、微信、移动校园APP、师生通气会等为创新载体,以广播台、校报校刊、宣传栏、校园电子屏幕等为补充载体,构建资源共享、功能各有侧重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不断充实内容、优化功能,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构筑了坚实的基础。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项对照考核指标,完善了栏目、内容和形式等要素,新增和细化了公开事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坚持校长信箱、校领导联系学院等制度,回应师生员工关切问题。

(三)信息公开内容

抓好重点领域信息披露,主动发布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规章制度的公开征求意见、发布,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均在校内网和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招生、招投标等社会关注的信息也相应依托学校官网、招生网、资产管理处网和信息公开网等平台进行公布,促进学校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列表式公开《清单》(详见http://gkw.csuft.edu.cn/gkml)涉及的1050项信息(见附件),并逐项建立单点链接,为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提供及时、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全部面向社会及时公开。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规范财务、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学校预算、决算财务信息。积极拓展渠道,及时公开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信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命、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监督检查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开展校务公开自查,督促落实各项指标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并通过部门(学院)“工作月报”进行督查,推动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表,强化督办督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度,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数为8000余条。其中,学校主页、数字化校园、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通知公告660条、新闻1370条、学校发文220条、各类简报61期,各部门(学院)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编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年鉴(2017300册,校报(2017)发刊12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办学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和各类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和决议、教代会制度和工作报告、校历等。

2.重大改革与决策:综合改革发展决策、“十三五”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

3.教学管理:学科专业设置和调整、课程与教学计划、师资队伍、本科教学和专业评估、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等。

4.科研管理:学科建设规划、特色学科建设、年度新增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评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等。

5.本科生招生信息:秋季招生情况和咨询申诉渠道、“专升本”情况和咨询申诉渠道等。

6.研究生招生信息:招生政策、招生人数、复试信息、拟录取名单、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7.学位信息:各类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要求、同等学历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等。

8.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等。

9.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学籍管理、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学生转学管理办法、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10.教师人事: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教师管理及争议解决办法、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人才工作信息等。

11.财务、资产管理:财务收支情况、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采购管理规定、采购招投标等。

12.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工程管理规定、工程招投标等。

13.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合作办学情况、对外交流项目、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等。

14.监督工作:各类招生考试监督投诉渠道信息、教育收费监督投诉渠道信息、学生工作投诉渠道信息、教育人事工作投诉渠道信息等。

15.后勤保障: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堂情况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学生医保制度和管理办法、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站:通过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数字化校园、部门(学院)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

3.宣传橱窗和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微博、微信、校园移动APP、会议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联系方式,并在网站上给予公开。2017-2018学年度,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和邮件较多,网上咨询20条,互动交流5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为1例,要求公开学校关于国家奖学金评选的标准和依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依法予以受理,告知申请人所申请内容为已经公布的信息,并告知在何处可获取。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为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明确监督信息公开、受理举报的机构为学校纪委监察处,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开设了信息监督工作邮箱,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另外,学校还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了“书记信息”、“校长信箱”,收到校友或在校学生通过该信箱向学校咨询、反映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信件90多件。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监督检查办公室(纪检监察处)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信息公开情况的举报。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平台资源整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由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撑、由纪委监察督促、由各部门(学院)具体落实的协同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更长效、可持续、更能激发主观能动性、积极性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主动、更有活力。

(二)加强工作队伍建设

根据信息员队伍流动性强的特点,抓住人员大规模调整的时间节点,适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强化与优秀兄弟高校交流的机制,不断增强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发展。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统计工作,注重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工作队伍提供指导和支持。

(三)优化平台功能实现信息同步共享

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设置,细化公开内容,畅通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监督投诉、互动交流等渠道;争取克服技术难点,使信息公开网后台能更顺利、及时地抓取各二级学院(部门)的有效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全面打造学校与社会互动的“门户”平台,推动学校迈向新台阶。

 

附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清单事项公开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0181030


附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2018年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x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