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工作要求,由学校综合各职能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范围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4-2015学年度,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持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拓展新媒体公开渠道,扎实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全面贯彻实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章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已于20141231日经湖南省教育厅核准并面向社会公布实施。学校以贯彻实施《章程》为契机,全面清理各类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系统、全面、准确的信息来源。同时,学校将依法依章、信息公开作为基本要求融入制度建设全过程,这极大程度地规范了公开的程序、丰富了公开的内容、扩大了公开的范围,也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夯实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基础。

学校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程,完成了数字化校园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建成两个中心和六大平台,实现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职工免费使用校园办公网络以及数字离校、数字迎新等,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积极搭建校内资源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和共享全校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了一次性单点登录多系统,大大方便了师生员工了解学校信息、办理各项事务等。当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校园二期、三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构建完善资源共享、业务融通和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

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校内各单位网站建设,结合微博、微信及其他媒体应用,积极构建新型信息宣传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为相应群体提供信息服务,实现了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的良好互动,有效深化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近期,学校积极筹建的“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即将启用,届时师生员工可通过“阳光服务平台”及时、准确、快速查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度

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学校办公室组织协调,纪委监察处、学校工会等单位负责监督,各信息产生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从学校到各基层单位完善的工作体系,构建起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学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实施《大学章程》、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

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与本单位相关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等要素负责,同时指定了专人作为信息公开联络员,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组织实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信息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标准、时间以及监督等,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以《清单》为基础,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利用传统媒介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面向全社会主动公开信息3745条,通过学校行政办公系统面向全体教职工发布文件信息和各类通知公告354条、公开学校规章制度信息203条;刊发校报4期,向校内外发行4万份;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报道190余篇次。

(二)新媒体拓展及公开信息情况

在充分运用网站、报刊、校园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介的同时,大力推进微信微博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技术,开通了中南林科大新闻网微信、学生工作部微博、学生工作部微信、林大青年微博等官方信息平台;建成并积极扶持覆盖全校各院系班级的团学微博、微信体系,关注人数达数十万,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南林科大新闻网”微信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主要用青年读者喜爱的语言风格解读新闻作品,传达新闻动态,传递生活资讯,传播校园文化,是传统新闻宣传渠道的有效补充。可提供校园动态、活动预告、学习资讯、考研招聘等。本年度共推送1132条消息,关注人数64386人。

学生工作部微博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主要公开各类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是我省高校最早一批成立的学工微博,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校微博总用户数达到17万多人,发布信息2100多条。学生工作部微信平台目前订阅人数达4.5万人,发布信息1500条,在《南方都市报》发布的全国高校微信影响力排名第17位,成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品牌,并获得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主动公开招生就业信息。

学校按照教育部招生工作“阳光工程”要求,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下,严格执行关招生政策,严格把控招生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信息“六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地通过校内外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现场咨询会等形式对学校各类型招生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投档分数线、最低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全面公布艺术类校考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办法、专业测试成绩、专业考试合格名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开透明度,规范了招生行为,维护了招生工作的严肃性,提升了学校的良好形象。学校投档线、生源质量、新生报到率再创新高。

学校按照上级有关就业政策要求,通过多种途径面向学生公开就业招聘、就业管理、就业指导等信息,及时统计并动态公布各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完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4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已于201412月底通过校内外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发布。

(四)公开《清单》信息情况。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在信息公开网专栏列表式公开《清单》(详见http://gkw.csuft.edu.cn/gkml)涉及的1050项信息,并逐项建立单点链接,为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提供及时、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全部面向社会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学校办公室,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开设了受理申请的工作邮箱;2014-2015学年,学校办公室暂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明确监督信息公开、受理举报的机构为学校纪委监察处,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开设了信息监督工作邮箱,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另外,学校还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了“书记信息”、“校长信箱”,目前不少校友或在校学生通过该信箱向学校咨询、反映有关工作,也有个别来信对学校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等。

学校通过来信来访接待、工作调研、召开各种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是积极肯定的,特别是随着校园网络建设不断深入,信息公开及时、内容范围扩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得到切实保障,学校信息公开也得到社会公众认同。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纪检监察处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信息公开情况的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如个别部门忙于事务性工作,对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规范现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实际,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各单位和广大师生信息公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公开,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落实省属高校巡视意见整改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待。

二是继续规范校内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作用,以《清单》为基础,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程度等内容,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制度的有效执行。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对于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坚决纠正、责令整改;如发现有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依规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