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的通知
  

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南林发﹝201514号 )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者攻读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鼓励博士研究生潜心学习与科学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招生导师、学科及计划

(一)招生导师条件:

1.具有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2.已指导过2届及以上博士毕业研究生。

3.学术严谨,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一次性全部通过,且抽检全部合格者。

4.近三年主持过国家级科研课题,且在研纵向科研经费不低于50万。

(二)招生专业

林学、林业工程、生态学。

(三)招生计划

通过“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占导师、学科当年博士招生计划;具有申请-考核制招生资格的导师,每人每年最多可通过该方式招收1名博士生。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全日制硕士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应届生须为全日制学术型应届硕士毕业生,且在入学前须获得硕士学位),年龄不超过30周岁(按招生年度91日计)。硕士入学前为全日制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就读专业与所申请博士专业原则上相同或相近。

3.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即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入学前须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4.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25 IELTS 6.0TOEFL80

5.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近三年已经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一级期刊或SCI/EI来源期刊的正刊上公开发表1篇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6.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体检标准;

7.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三、申请材料(用A4 纸,并按以下顺序排列)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双面打印)各一份。

2.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院或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4CET-6TOEFLIELTS等的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4.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往届生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应届生提供在学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及研究生证复印件各一份。

5.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材料复印件各一份,国内学历学位认证材料获取方式及要求见《2016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7.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及收录证明复印件;如有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请提供复印件。

8.申请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的推荐信(密封后提交),其中一位须报考博士生导师推荐。

9.申请者个人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包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计划)。

收录证明出具单位仅限教育部或科技部授权的在长检索机构: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湖南省科技信息所查新检索中心。

四、“申请-考核”程序

1.网上报名

2016310-16日,申请者登录湖南省博士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系统,按照网上报名说明和报名步骤进行,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上传免冠数码照片,并打印“报名登记表”。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yanzhao.hneao.cn/bsbm

2.申请

2016316日前,申请者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报考导师签署意见后将上述申请材料寄(送)至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现场资格审查

2016318前,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申请者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初步审查,结合初步资格审查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

申请者于323日到学校财务处刷卡交纳报名费,报名费交纳标准:350/人,并凭财务处开具的报名费缴费收据将上述申请材料的原件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审查时发现材料不属实者不予录取。

3.综合考核

2016324-25日,资格审查合格的申请者到各博士招生学院参加综合考核,具体考核办法、要求及安排见学院通知。各博士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初步确定拟录取名单。

1)考核专家组:学院可按专业组织若干考核小组进行考核,综合考核专家组由学院遴选5名本学科教授(至少3名博士生导师)组成,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由同一专家组进行考核。

2)考核方式:考生进行个人陈述,并根据考核组专家的提问进行现场答辩。考核过程需有相应书面记录。

3)考核结果确定:考核组成员对考生进行评价,并给出意见。评价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基本学业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水平,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组进行评议和表决,确定考核结果,形成综合考核意见,并将综合考核意见签署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上。

学院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同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未通过但符合博士普通招考条件的申请者可参加我校2016416-17日组织的博士生招生入学考试。

4.体检

2016324-25日,考生空腹到学校医院体检。

体检流程:

1)缴纳体检费85/人,领取体检表和检验单(可提前到校医院领取)。地点: 林科大林科大桥西。

2)体检表上贴1寸近照,体检表和化验单分别填好报考的学院、专业、姓名、性别、年龄等。

3)抽血检查时间:上午8:00-10:00(要求空腹,可以喝适量清水)。

4)体检时间:上午8:00-11:00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5.录取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核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综合考核情况进行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本学院网页公示申请人科研学术情况、考核成绩和拟录取情况,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考生对公示情况有异议可向学院或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2)公示结束后,学院于41日前将拟录取名单连同考核组相关表格及材料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查,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者,录取为2016年博士研究生。

3)录取的考生均秋季入学,但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五、其他

1.各学院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南林发﹝201514号 )文件精神,制定考核选拔实施细则,于318日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后实施。

2.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 410004   

联系电话(传真):0731-85623266       联系人:龙老师、金老师

 

附件: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个人研究计划

      3.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4.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5.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6310


附件:附件.zip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