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2016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招生方式

我校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包括三种: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申请-考核制仅限在林学、林业工程、生态学三个学科试行。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

三、报考条件

按当年国家教育部的有关文件执行。

(一)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持国外硕士学位报考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同时必须具有学士学位);全日制学术型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体检标准。

4.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6.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人员,必须是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工作 6 年以上(含6 年),已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并具备以下条件中的两项:

1)已修完所报考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须提供授课单位成绩证明),并通过国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语水平考试(获得合格证书);

2)近 5 年以第一作者在所报考的学科专业或相近领域的国内核心及以上期刊至少发表2 篇学术论文;

3)在相关学科专业以主要获奖人(排名前 3 名)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4)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取得重大成绩。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三)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的通知》。

四、报名程序

(一)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资格审查相结合的形式,所有考生必须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资格审查,报名方为有效。

(二)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

普通招考报名时间:2016 3 10 - 3 28 日。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报名时间:2016 3 10- 316日。

2.报名要求

    考生登录湖南省博士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系统,按照网上报名说明和报名步骤进行,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上传免冠数码照片,并打印“报名登记表”。湖南省博士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yanzhao.hneao.cn/bsbm

(三)报名费交纳

1.报名费标准:350/人。

2.交纳方式:331-41日,现场资格审查前到学校财务处刷卡缴费。

(四)现场资格审查

A.普通招考现场资格审查:

1. 时间:2016 3 31 -41日。

2. 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园研究生院3311 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 现场资格审查:已获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持本人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应届毕业硕士生须持本人研究生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持本人硕士学历学位证原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和第一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同等学力考生须持本人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职称证书原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考生凭财务缴费单进行现场资格审查。

4. 材料提交:考生必须在现场资格审查时提交以下材料(A4纸,按顺序排列)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双面打印);

2)专家推荐书(两份,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3)最后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研究生证复印件;

4)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评议书需从本人人事档案或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业务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5)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在校硕士研究生需到本校研究生院(部、处)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工作人员需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7)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8)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硕士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和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 同等学力考生还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其中(2)、(3)、(4)、(5)可任交两项):

1)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职称证书原件(交复印件);

2)授课单位的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的成绩合格证明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合格证原件(交复印件);

3)近 5 年以第一作者在所报考的学科专业或相近领域的国内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的2 篇以上学术论文原件(编辑部采用尚未发表的证明无效)(交复印件);

4)在相关学科专业以主要获奖人(排名前 3 名)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证书原件(交复印件);

5)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取得重大成绩的证明材料原件(交复印件)。

6. 所有考生还需提交在国内获取的学历、学位认证材料原件(交复印件):考生须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学籍(应届生)/学历(往届生)认证,获取书面《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同时考生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证书查询”网站(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打印学位证书查询结果(限2008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获得学位者)。不能查询或查询未果者须在“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网站(http://www.chinadegrees.cn/cn/)上进行已获硕士学位(往届生)、学士学位(应届生、同等学力人员)认证,获取书面《学位认证报告》。

学历学位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1.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咨询电话0731-84402928844029472.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731-8281666082816663

B.硕博连读现场资格审查:

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C.申请-考核制现场资格审查:

     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的通知》。

五、考试和考核

(一)普通招考

1. 准考证核发:经学校审核合格的考生凭身份证于20164148:00-17:00到我校研招办领取准考证。

2.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

初试时间:2016416-17日 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

初试科目:初试科目为三门:英语(不含听力)、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三门科目均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有关考试科目详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初试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教学楼(考生可在考试前一天持准考证到校了解考场情况)。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自然辩证法;符合复试条件的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 2 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

2)复试

5月中上旬进行,具体时间和相关事项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二)硕博连读

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三)申请-考核制

     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的通知》。

六、录取

我校根据国家下达的博士生招生计划,保证质量、宁缺毋滥、择优录取。

1. 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档案、人事等关系仍留原工作单位。

2. 录取为非定向就业考生:2016 5 31 日前将档案、人事工资等关系转入我校。同等学力考生只能以定向就业类别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和申请-考核制考生只能以非定向就业类别录取。

七、奖助学金

学校设立了较为完善的奖助体系,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具体奖助标准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

八、学制及学费标准

1. 实行弹性学制,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6年,在校学习最长不超过8 年。

2. 所有博士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0元。

九、其他说明

1. 请考生在报名及考试前后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查阅相关信息。

2. 考生报名前应认真阅读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考试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3. 考生所填各种信息及提供的相关证件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其报名、初试、复试、录取资格,直至取消学籍。

4. 招生政策和办法如有调整,我校将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关注相关公告。

5. 以上内容如与教育部相关文件冲突,则以教育部相关文件为准。

6. 未尽事宜请与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招生说明的解释权归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办公地点: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园研究生院3311

联系电话:(0731) 85623266  传 真: (0731)85623266

网 址:http://yjsb.csuft.edu.cn/index.htm

 

附件: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201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科目及考试范围

      3.博士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4.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附件.zip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