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国家重点学科——森林培育
  

    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学科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主要由经济林育种与栽培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经济林教研室、森林培育教研室、绿色食品研究所等相关室、所的48名教学科研人员组成。本学科拥有省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1个,野外试验教学基地3;主办《经济林研究》学术刊物;是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学校林学一级博士后流动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科2001年被评为"十五"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顺利通过"十五"国家重点学科的评估,并继续列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

  经济林是本学科的最优特色。学科下设经济林育种、经济林栽培、用材林定向培育、林木营养与施肥、经济林产品开发利用等5个方向,主要从事经济树种和用材树种栽培、育种和加工利用的研究,学科具备从群体水平、个体水平、细胞水平、分子水平开展森林培育各项研究的条件和手段。本学科建立了学科顾问、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课题组负责人的学科管理体系,形成了一支年龄和知识结构相对合理的学术队伍。

  2001年至2008年,该学科在木本油料及干鲜果树等经济林优质丰产栽培和良种选育、亚热带地区速生用材林定向培育与次生林可持续经营、经济林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南方人工林地力维持与恢复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获国家科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通过国家审定品种2;获国家专利7;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5;发现并登录新基因102;出版学术专著15部、全国统编教材4;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30余篇、ISTP收录3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3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200人。

经过近50年的积淀与发展,特别是由于"十五"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重点支持和建设,为学科"十一五"的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确立了自己独特的学科研究方向,具备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具备规模培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能力。

林学学科:http://forestry.lk.lib.hnlat.com/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