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业工程
  
    林业工程一级学科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办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的支柱学科,是湖南省和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学科所属木材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方向是国家重点学科。

林业工程学科是以森林资源的培育、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研究森林资源的抚育、开发利用和林产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型学科,涵盖了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家具设计工程、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森林工程与装备5个学科方向。

学科拥有一支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强、学术水平高、团结协作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1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百人计划学者等领军人才。

学科拥有林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木竹资源高效利用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生物质材料及其绿色转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13个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和创新实训平台。实验室面积6000m2,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建有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科研、教学和创新条件优越。

近几年来,学科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省部级课题150余项,科研经费9000多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梁希林业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励1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200余件,发表三大检索论文6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0余部。学科承担横向课题7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转化科研成果2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8亿元。

学科近年来已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林产品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家的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关系,先后30余人次在国外攻读学位、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201711月更新)

 

附:学科方向简介

木材科学与技术:是为木质化的天然材料及其衍生制品的形成提供科学意见,并根据用途的需要,采用先进的加工方法和技术,获得优质产品,实现高附加值利用的一门生物的、化学的和物理的学科。学科以木材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热工学等学科理论为基础。主要开展木材生物学与材料学特性、生态学属性与环境学、木制品低碳加工技术、功能性木材与复合材料、人造板、胶黏剂与涂料、结构材与木构造等方面的研究。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是以农林生物质为研究对象,通过物理机械加工、化学加工和生物化学加工等途径制备固态、气态和液态生物质能源以及生物基材料,实现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学科。主要开展生物质预处理、生物质绿色定向解聚、生物质液态能源转化、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制造、生物质气化及多级联产、生物质热裂解、生物质绿色精炼、生物质绿色化学品制备、生物质功能化高分子材料制备、生物质纳米材料制备、生物质转化废弃物循环利用、生物质全生物量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是以森林资源为研究对象,以化学加工为主要手段,集林产资源的化学组成和结构特性研究,化学与生物化学加工利用方法和技术开发,化工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学科以有机化学、木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化工原理、林产化学加工工艺学、制浆造纸原理等为学科理论基础,主要开展树木提取物化学与利用、林产资源生物化学加工、木材热解与活性炭制备、制浆造纸技术与工程及林产精细化学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

家具设计与工程:是将材料、技术、设计等紧密结合而形成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以家具产品及家庭环境为主要对象,从事设计理论与方法、造型与结构设计、材料应用技术、产品制造技术、质量管理与控制、工程应用与评价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学科以材料学、制造工艺学、美学、社会学、管理学、建筑学、工业设计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主要开展家具设计及理论、家具制造与工业工程、家具与室内人类工效学、传统家具风格与艺术及家居与室内装饰等方面的研究。

森林工程与设备:是将计算机、信息和工程技术等紧密结合而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以精准林业、绿色林业、生态林业、可持续发展林业所需的林业机械化工程理论与技术为研究对象,主要开展林业机械、林业机械自动化、精准化、林产品储藏加工和林产品的现代化管理、林业遥感信息工程、林业物联网工程、林业信息智能决策与应用和林业信息系统集成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林业工程学科:http://engineering.lk.lib.hnlat.com/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