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湖南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为湖南省优秀重点学科,是我校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支柱学科。本学科源于1998年在森林培育学科招收加工利用方向硕士生, 2003年获“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6年获“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拥有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油深加工与品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稻谷深加工工程中心、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国家、省级科研人才培养平台,还有长沙市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中心、长沙市稻谷深加工工程中心等市级研究平台,这标志着学科在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领域全国的领先地位。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学科现拥有国家重点领域“大米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1个,农业部“稻米深加工与副产物综合利用”创新团,1个,湖南省创新团队2个,湖南省首批优秀教学团队1个,中组部万人计划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人1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湖南粮食加工首席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1人,湖南省121人才第一、第二层次人才各1人,国家林业局技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9人)。博士31人,45岁以下27人,分别占专任老师68.8%60%;最高学位为非本单位人数为23人,占51.1%;有国外留学经历10个月以上人数为12人,占26.6%。人员结构合理,学科方向带头人均为中青年优秀人才,领衔的研究领域特色鲜明,综合科研素质高。提升科研水平和转化能力,近几年来,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7420万元。研究成果获国家二等奖、省级一、二等奖等10项。

本学科瞄准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前沿,重点定位于粮食油脂精深加工、森林食品高效综合利用,旨在攻克粮食主要组分高效分离、功能性粮油食品加工、粮食加工副产物增值转化、粮食营养与安全测试的关键技术;建立粮食深加工新工艺新技术研发、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平台;形成我国粮食深加工自主创新体系。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学位点学科已形成体系完善、方向稳定、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体系,在构筑我校办学体系、塑造我校办学特色、彰显我校办学实力和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龙头作用。目前学科总体水平居国内中上,省内一流,部分研究方向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十三五”期间,力争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通过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提高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研究水平,使学科早日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201711月更新)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