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2016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
  

我校2016届毕业生共计6993人,其中毕业研究生711人,本科5705人,专科577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减缓,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 明年全国预计有765万的高校毕业生,另有近30万海归,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我们要按照教育部2016届毕业生网络视频会议的要求做好工作,结合我校实际,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要把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就业创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由招生就业处和研究生院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到有部署、有分工、有检查、有总结。

(二)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拓展毕业生求职空间。目前,已经有430多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2016届毕业生,但毕业生的签约率仅为35%,除2100余名学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外,还有近半数的毕业生没有落实就业岗位。因此,要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确保招聘活动场次、岗位数量进一步增加,以满足毕业生择业需求。一要坚持依托学科专业,精准对接课堂教育和产业需求,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二要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中小微企业是增加就业的主体,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特点,主动组织中小微企业集中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三要充分发挥校友联谊会的桥梁作用,深入挖掘校友资源,深化和校友企业在科研、实训及就业方面的全面合作,建立更多的就业基地。

(三)大力提高就业指导、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一要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根据毕业生需求,将他们的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岗位相对接,实现智能化供需匹配,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就业指导课的内容要更多地让学生掌握就业政策和确立正确的就业观。二要加强签约和统计工作的监督管理,建立毕业生就业情况逐个核查制度。重点统计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毕业生、暂不就业毕业生等指标。对未就业毕业生,要建立好联络信息库,及时和省市人社部门对接,继续做好就业信息提供等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三要切实做好校园招聘活动的安全规范管理,防止发布包含歧视性条款的招聘信息,预防传销诱骗和招聘陷阱。四要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档案、户口、组织关系办理服务工作。

(四)聚焦特殊群体,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要准确掌握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农村生源毕业生、残疾毕业生、一些文科类专业和女生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落实“一对一”的帮扶机制,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组织专场招聘、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活动,做到精准帮扶,使之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五)着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创新创业引导、教育和培训。要在就业指导课程中重点加强创业意识和理念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团委要组织和帮助学生参加省市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开展活动,同时还要联合人社部门进一步做好各类创业培训。二是要培育树立创业典型。充分利用“林大讲坛”等创新创业讲座论坛,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和知名校友进行创业讲座,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附件:附件2:2016年就业工作月度安排表.xls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