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中南林发〔2012〕74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第二条 学校教学督导团内设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由2-3人组成,设组长1名。

第三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在学校督导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全校研究生教学、教学管理及培养环节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评估。

第四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员的聘任条件、办法、程序、工作津贴依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中南林发〔2012〕74号)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二十二条规定执行。

第二章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工作职责

第五条 开展研究生教学、教学管理督导工作。

第六条 对研究生相关培养环节进行检查和评估。

第七条 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督导、专题调研。

第八条 汇集、分析督导和评估信息,提交督导报告。

第九条 承担学校委托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方式

第十条 以常规检查和随机抽查、集体督导和个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校研究生教学第一线,对研究生教学、培养各环节的质量进行检查、评价与指导。

第十一条 不定期召开任课教师、导师、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座谈会,听取有关建议和意见,了解教学信息。

第十二条 对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督导意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第四章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工作内容

第十三条 检查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研究生教育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贯彻落实情况。

第十四条 审查研究生培养单位培养方案、培养计划、课程安排的执行情况。

第十五条 督查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课程考核以及教风和学风情况。

第十六条 检查、评估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教学实践、论文指导、论文答辩等相关培养环节严肃性、规范性;研究生教育教学档案建设情况。

第五章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工作要求

第十七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员应加强学习和自身修养,熟悉学校研究生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据学校有关文件和研究生教育规律开展督导工作。

第十八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应按照全面督导、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培养工作的需要,每学期初制订督导工作计划(可与研究生部协商)。

第十九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员每学期听课(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时数应不低于30课时;检查各学科专业选修课开课情况(开课时间、地点、任课教师准备情况和开课形式等)每学期不少于4次;抽查部分学科的开题和中期检查情况(开题时间、地点、过程等)每个学期不少于30次。

第二十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每月召开一次督导工作例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汇总督导员提交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调整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第二十一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应于每学期期末做好学期督导总结工作,提出改进研究生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提交书面督导工作报告。

第六章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工作保障

第二十二条 研究生教学督导依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中南林发〔2012〕74号)和本细则开展工作。

第二十三条 各单位领导、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干部应给予支持和配合,不得拒绝、干扰教学督导工作,确保督导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十四条 研究生部为研究生教学督导组配备兼职联络员,协助处理日常工作,并为督导员开展督导工作提供业务支持。

第二十五条 学校相关单位对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提出的督导意见、建议,应予以充分重视并及时协调解决。

第二十六条 本细则由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中心、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细则自2013春季学期开始施行。

 

 

 

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