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负责人:易 锦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096
传 真:0731-85623038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xxgk@csuft.edu.cn
监督部门:监督检查办公室
负责人:童显德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 话:0731-85623108、85623257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邮 编:410000
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参与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与评价的作用,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学校建立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制度,并成立学生教学质量信息中心。为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学校成立学生教学质量信息中心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挂靠评估建设处。 

教学质量信息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主任由评估建设处教学质量监控岗的管理人员兼任,副主任从信息组组长中遴选;院(系)设立教学质量信息组,信息组组长从信息员中选拔。

第二条 教学质量信息中心在评估建设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教学质量信息员在教学质量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第三条 学生质量信息员聘任条件

(一)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能实事求是、客观地反映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二)有主人翁的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热心学校及学院的教学管理和学习事务指导等相关工作。

(三)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关注教学前沿动态,善于发现和辨别问题并能主动提出改革建议。

(四)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学习成绩优良。

(五)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

第四条 学生质量信息员聘任程序

(一)教学质量信息员聘任工作于每学年新生开学后4-6周进行。

(二)教学质量信息员聘任人数按照专业及在校学生人数确定。同年级同专业在校学生人数50-150人聘教学质量信息员一名,150—300人聘二名,300人(及以上)聘三名。同年级同专业在校学生人数低于50人(国管专业、省级重点专业除外),原则上按累计人数数额设置。

(三)教学质量信息员的聘任经学生本人申请,学院(系)审查推荐,学校审定产生。

第五条 学生质量信息员解聘

每学期,经学校考核表现合格的教学质量信息员自动续聘,毕业时自动解聘;对任期内不能完成任务或有弄虚作假等现象者,学校予以解聘。

第六条 学生质量信息中心岗位职责

信息中心负责全校教学质量信息员的管理,负责收集、整理及核实学校有关教学质量信息,向有关部门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主任全面负责教学质量信息中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处理教学质量信息中心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相应教学信息组和信息员的管理,组织有关的会议和活动。

第七条 学生质量信息组岗位职责 

信息组负责所属院(系)内教学质量信息员的日常管理,组织教学质量信息员开展活动,收集第一手教学质量信息,并及时向教学质量信息中心报送《学生教学信息整理分析表》(见附表2)。

信息组组长全面负责信息组工作。

第八条 学生质量信息员岗位职责

学生质量信息员负责本专业年级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

(一)及时反映学生对学院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管理及教学条件、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

(二)及时反映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备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环节、作业批改等)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教学模式及其具体的措施、办法。

(三)及时反映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学风问题等。

(四)按时参加教学质量信息中心组织的不定期的信息员会议。

(五)反映其他认为需要反映的问题,积极参与教学调查,提供有价值的稿件、调查报告或研究论文。

(六)每月至少两次填报《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反馈表》(见附表1)。由教学信息组组长汇总后交教学质量信息中心副主任。平时如有特殊情况,急需反映的问题,可随时与教学质量信息中心主任、副主任联系,以便问题及时解决。

第九条 学校每年划拨一定的教学质量信息采集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信息采集日常工作的开展、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奖励等。

第十条 每学年末,学校评选出表现出色、工作效果显著的教学质量信息员,授予“优秀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称号,并予以奖励。

第十条 本办法由评估建设处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表1:《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反馈表》

附表2:《学生教学信息整理分析表》


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反馈表

欢迎您对学校或学院(系、部)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管理及条件、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教学和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过程的各环节以及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学风问题等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考虑的意见,向有关部门反馈您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使学校及学院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信息员

 

 

专业

 

班级

 

所属

学院

 

 

 

 

联系方式:                                                


学生教学信息整理分析表

学院(系):

班级

信息员

联系方式

 

班级

信息员

联系方式

 

 

 

 

 

 

 

 

 

 

 

 

 

 

 

 

 

 

以上信息员反映的共性情况:

 

 

 

 

情况分析及处理建议

 

其他说明

 

 

 

 

意见分析组负责人:                联系方式:               

 


附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4-2012 湘ICP备06000064号 湘教QS3-200505-000156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电话:0731-85623096